麥克筆(或稱馬克筆,英文為Marker)是個簡單上手的美術創作工具,需要時打開蓋子就能使用,不太需要費心維護,也只需要陰涼乾燥的地方就很好收藏。如果你想要創作,也想知道麥克筆的用途,那麼這邊文章你可以讀一下,我們統整了幾個知名的麥克筆牌子,將好用的麥克筆推薦給您。

ohuhu 專業麥克筆推薦

在正式進入麥克筆推薦之前,我們想先和你介紹麥克筆的知識,包含不同墨水的麥克筆、不同筆尖的麥克筆以及麥克筆的價錢及特色等等。

 

一、墨水的類型

1. 酒精性麥克筆
這算是最有效率的麥克筆,墨水主要成分是酒精,有助於呈現作品質感。酒精性麥克筆乾燥快速,不需等待太久就可以完成繪圖或上色。由於墨水是部分透明的,因此可以將不同的顏色疊加在一起。酒精性墨水的麥克筆用來創作藝術品、家居設計、DIY手作、漫畫和動漫繪畫,以及為各種建築項目繪製藍圖都很合適。


酒精性墨水是高度顯色的,使用在各種表面上都能產生很好的效果。但有時候在紙上使用過量會導致顏料滲出、甚至可能有墨水從紙上滴下來的情形。比較需要注意的是,無論製造過程多麼好,酒精性麥克筆都會有一個氣味,所以當孩子想使用時需要留意。使用酒精性墨水創作的作品具有抗褪色性,意指繪圖不會輕易變色。使用麥克筆創作的作品持久性,通常好過水彩筆、鉛筆或圓珠筆等。

 

2. 水性麥克筆
這種麥克筆,在製造其墨水時充分利用了水;可能是筆內本身有液體墨水,也可能是使用時藉由把水倒上顏料去觸發它的呈現,可以讓繪畫作品呈現水彩效果。使用過多的顏料墨水可能會使圖畫紙變形,適合了解產品性能的創作者使用。
這類型的產品通常是一次性的,較無法補充;水性麥克筆比酒精性麥克筆便宜一些。水性麥克筆使用後需要時間晾乾作品,需要稍等片刻讓圖畫紙顯色。好處是,水性麥克筆是無味的,對孩子比較安全。

 

3. 溶劑性(油性)麥克筆
溶劑型麥克筆在市場上並不那麼普遍,較適用於需要在特殊表面上繪圖的狀況。製造商通常將兩種或多種材料結合起來,製造出一種溶劑作為油墨。甲基、異丁基酮、二甲苯和其他化學物質在這些麥克筆中很常見。這些墨水通常是防水的,持色度比酒精性麥克筆更久,可以在多孔或無孔表面上使用。然而,這些化學物質通常會產生強烈的氣味,但換來的是顏色的鮮活持久。

 

4. 丙烯麥克筆

丙烯麥克筆所使用的墨水主要是由丙烯酸聚合物作為主要成分製作而成的,還有混合其他有機顏料等。丙烯馬克筆可以很容易地在多種表面上寫字或繪畫,例如紙張、塑料、玻璃和布料等,其乾燥速度非常快,可以迅速形成持久的圖案和文字,並且具有良好的耐光性、防水性和耐磨性。

 

二、筆尖的類型

1.斜頭筆尖
斜頭筆尖是常見的麥克筆選項,平面端可以協助上色,而尖端也可以拿來畫細線,不過大概無法像彈頭型或極細型筆尖畫得那麼細緻。

2.極細筆尖
這種筆尖可以畫出比較細的線,類似於建築師用於繪製比例尺藍圖的工具,素描塗鴉、繪製動畫或漫畫的形狀和角色草稿,極細筆尖特別有用。

3.筆刷型筆尖
可以想像它是麥克筆式的水彩畫筆,這種筆頭是非常柔軟有彈性的,即使用力也不易折斷。這種筆刷型麥克筆與高顯色的墨水相得益彰,畫畫時不易產生斑紋。不過這種筆型比較吃墨水,可能需要經常地更換或補充墨水。

4.圓點型筆尖
這類型產品通常是設計給孩子的,這些麥克筆有海綿狀的筆尖可以保持濕潤,適合孩子練習手眼協調和手部靈活度,但比較少被拿來做藝術創作。

 

71Yi0z4JOZL._AC_SL1483_.jpg

 

三、顏色範圍

與其他美術工具相比,麥克筆的缺點之一是:混合不同的顏色較具挑戰性。使用酒精性麥克筆和溶劑性麥克筆時,混合顏色要通過分層來完成,而大多數麥克筆,尤其是較低階的款式,很難做到這一點。水性麥克筆相對較容易混合顏色,用刷子加水協助即可。因此,若打算購入酒精性和溶劑性的麥克筆,強烈建議盡可能多準備顏色。當然,顏色數量越多、價格越高,因此需考慮自己的藝術風格和預算。

 

四、耐光性

像多數美術工具一樣,麥克筆的顏料多少有些耐光性、或說抗褪色能力。但大多數酒精性麥克筆和水性麥克筆並不太耐光,這就是為什麼藝術家不常用麥克筆來創作精緻藝術品的原因。如果您希望找到耐光度高的麥克筆,溶劑性麥克筆或高階的酒精性麥克筆比較有機會。
 

五、尺寸和設計

這裡是指麥克筆主體的尺寸和設計,這可能會影響使用麥克筆繪圖的舒適度。麥克筆通常有細粗之分,主要取決於它們的筆尖尺寸和形狀。還有一些製造商致力於改進麥克筆的人體工學,因此有一些圓形、三角形或六角形主體的造型,有些酒精麥克筆甚至有橡膠筆身,可以隨個人喜好選擇。

ohuhu馬克筆

 

六、價格

大多數藝術麥克筆都不便宜,有幾個因素會影響麥克筆的價格。首先,藝術麥克筆通常以套組販售,套組的顏色越多、價格自然越高。其次,一些藝術麥克筆有特殊配方的墨水,以提升耐光性和著色度,也會比較貴。如果您是一個預算有限的初學者,可以先選擇一般品質、較少顏色的品牌套組入手,當繪畫技巧提升後,再選擇更高階的產品。

 

 

2023最佳麥克筆推薦(綜合dcard/ptt網友推薦)

麥克筆品牌眾多,需多高階品牌像是 Copic ,就是一直保持好品質的繪圖麥克筆,新興品牌像是 Ohuhu 就是經濟實惠,CP值,用途廣泛的麥克筆。這麼多的麥克筆品牌其實對於初學者來說,是不容易選擇的,因此,建議你可以參考下面我們推薦的幾個大品牌馬可筆,再加上預算考量,應該可以選出理想的麥克筆。


5. ARTEZA 麥克筆
Arteza麥克筆的高度顯色非常適合繪畫、著色、設計、素描和手寫。
其套裝中包含的透明攪拌筆,可以協助在墨水仍然濕潤的情況下混合顏色。

ARTEZA

 

4. Tombow 麥克筆
它們是用途廣泛的藝術麥克筆,筆刷較軟,可以創作出水彩畫風格。

Tombow Art Markers

 

3. Prismacolor 麥克筆
Prismacolor是經典的藝術麥克筆品牌,非常適合初學藝術家進階,其雙頭設計的麥克筆造成了革命型的效應,一直以來很受消費者喜愛。

Prismacolor Art Markers


2. Copic 麥克筆
Copic麥克筆是許多插畫家、藝術家和漫畫家喜愛且高度評價的藝術麥克筆,因為它們具有豐富的顏色範圍、寬度合適且靈活的筆尖。
Copic 麥克筆較無異味,墨水的持色性頗佳,同時這款麥克筆也受到dcard/ptt網友大力推薦。

COPIC

 

1. Ohuhu 麥克筆
Ohuhu 麥克筆在各專業藝術創作者社群中越來越受歡迎,因為它們價格漂亮、顏料品質佳,可說物美價廉。
雖然 Ohuhu 不是品質最好的麥克筆,但以這樣低的預算,就可以買到品質極佳的Ohuhu麥克筆,可以說超高CP值,絕對是值得推薦的。

OHUHU

 

常見問題

問:購買麥克筆時要注意的地方?

答:墨水的類型、筆尖的類型、顏色範圍、耐光性、尺寸和設計、價格

 

問:有沒有推薦的麥克筆?

答:Ohuhu 美術麥克筆、Copic 麥克筆、Prismacolor 麥克筆、Tombow Pens、Arteza 麥克筆

 

文章說明:
(1) 本文為 ironpig 團隊彙整外媒、評測級相關資料結果。
(2) 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或資料內容是自產內容、引用網路及各網站蒐集而來,如有侵權請告知。

 

編輯日期:
(1) 最新更新日期:2023年04月11日
(2) 文章發表日期:2019年08月04日

arrow
arrow

    ironpig 快跑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