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Sol Republic2011年成立以來,很快就在音響消費市場中佔據一席之地,所以他們推出入耳式藍芽耳機,只是時間早晚問題罷了。Shadow無線藍牙耳機是Sol Republic在耳道式耳機領域的初步嘗試,我已經戴著它測試了兩個星期,並度過許多美好時光。我對Shadow無線藍牙耳機的整體感受正是我對Sol Republic的期望:好看、真材實料,雖然它的音響材質是消費導向的,可是它非常堅固耐用,而且價格相當的合理。

 

在我們進入本文各項評比之前,先來看看整體分析吧!

 

GOOD.jpg

 

NOTGOOD.jpg


 

設計、材質、舒適度

 

外型

 

如果談到造型設計,Sol Republic Shadow無線藍牙耳機絕對會從廣大競爭者中脫穎而出。但對於那些追求 與有線耳機相比,體積最小化 的人們來說,這款頸戴式耳機可能不是最佳選擇。可是,如果你想要一支低調卻又帥氣的藍牙耳機,Shadow無線藍芽耳機應該要排進你的願望清單裡。Shadow後頸式耳機沒有完全脫離典型的頸環式設計,但是Sol Republic給了Shadow無線耳機 非常靈活的身體,實際上,它就只是掛在你的衣領上而已。對我來說,這是Shadow無線藍牙耳機 很舒服的關鍵。耳機的重量是由我的脖子分散承受,而不是像Motorola的耳掛式耳機 — S9 / S10 / S11系列那樣,需要靠我的雙耳來支撐。它那有延展性的基底以及柔軟可折的橡膠材質,讓人很容易忘記它的存在。這種感受你應該無法從堅硬的LG Tone Infinim頂級藍牙立體聲耳機 體驗到。它柔軟的橡膠外觀也有助於讓Shadow無線藍牙耳機 看起來和感覺起來像一款很棒的金屬製耳機,而不是只是一款 純粹實用的或是運動美學設計的耳機。

2.jpg

如今市場上流行的 不再是功能性的外觀,而是閃耀的金屬點綴在線材插孔,或是耳機機體本身。我一直以來都在試圖避免使用 可能會被描述為「奢華/炫富」的產品,所以我本來有點擔心這次評測的Shadow無線耳機的金邊點綴可能會有點太「過頭」。然而,Shadow無線藍芽耳機的鍍金邊如果是黑色款的耳機,金屬邊裝飾則是銀色的帶來更多的 反而是低調高雅的感覺,而非那種立刻就會抓住他人目光的絢麗趕。如果你想要買這款耳機,有一部分的原因應該是因為你想戴著漂亮好看的耳機。這並沒有錯。

 

功能

 

3.jpg

最後,我不想只是輕描淡寫的提到這款耳機的單一使用面向。這款耳機最主要的優點之一就是可以彎曲的機身,因此你不太可能摔壞它。把耳機捲起來,放進你的口袋,它就能好好的。我個人是不建議這樣做,但這款耳機絕對可以被摔到地上好幾次都完全沒有問題。其他牌子的頸戴式耳機(像是MotorolaLG)採用堅硬的外殼設計,這讓耳機非常難以收納,最糟糕的是你只能眼睜睜的看著災難發生(譯按:摔壞)。當你的耳機淋了一點雨或是有汗水滴在上面,你不需要驚慌失措,因為Sol Republic還強調Shadow無線藍牙耳機有防水功能。

不像其他高階(甚至是低階耳機)都不會附尺寸齊全的耳塞,Sol Republic提供你四組耳塞(包含耳機上已配備好的耳塞)。耳塞從大到小的選擇非常周全,小型的耳塞真的非常迷你,適合所有年紀的青少年使用;大型的耳塞大到連我都無法再更深入我的耳朵的地方,它都能達到。我想大多數人應該還是會使用原本就安裝在耳機上的耳塞,其他人可能就一步步選擇耳塞大小。Sol Republic在盒子上寫下,他們將免費更換丟失的耳塞,而且是在耳機使用壽命的整個時間內都能替換!這份聲明也可以在Sol Republic官網看到(譯按:原文所附的連結已不存在此聲明)

4.jpg

在我測試使用的這段期間內,從來沒有發生過耳機不小心從我的耳朵滑落、掉出的意外。話說回來,我並沒有戴著這款耳機健身、鍛鍊,只有戴著它試跑一小段距離。那次的測試正如我所想,這款耳機並不是理想的運動耳機。它的基底會不斷彈起,讓人分心。但是對大部分的舉重訓練來說,使用上還算OKSol Republic早已經指出未來將朝向發展運動用的耳機。如果你現在正打算買一支適合健身、鍛鍊體魄的藍芽耳機,我推薦你買JayBird BlueBuds X 防水藍芽運動耳機,這款耳機超級輕,但是價格超貴。如果你的健身比較隨意,像是快走,或是非增強式力量訓練等類型的運動的話,你仍然可以考慮購買Shadow無線藍芽耳機,因為那些活動它還可以應付。

 

 

控制

 

Sol Republic Shadow無線藍芽耳機在操控上並沒有做出什麼革命性的改變。耳機上有四個按鈕。其中三個按鍵在耳機基底右側的上方排成一直線,在你使用耳機時,它應該位在你的鎖骨上。如下圖所示,有兩個音量控制鍵分別坐落於多功能按鈕的兩側。這兩個音量控制鍵並沒有特別標記哪一個鍵是調高音量,哪一個鍵是調低音量,而且肉眼根本看不出來這兩個按鍵有哪裡不一樣。所以你要記得靠近你的臉頰那側的按鍵是調大音量的。這顯然設計不良,但也不是什麼嚴重的問題,嚴重到會讓你打消購買這款耳機的念頭。

5.jpg

言歸正傳,我並不是「多功能按鈕」的忠實粉絲。它們或許沒有其他更好的替代方案,而且這種多功能設計對體積小的裝置來說更合適。但我真的不太喜歡必須記一堆按鍵的基本功能。幸運的是,你如果是想要聽音樂,操控按鈕設計超符合直覺的。只要你不是想要配對兩個以上的裝置,藍牙連線配對不會多痛苦、難懂。

接聽電話也蠻簡單就可以上手,但這款耳機是音樂優先播放的裝置。如果你想要接聽電話,並且使用google語音下指令,那我想你最後一定會崩潰。如果你只是希望你可以直接戴著耳機接聽來電,進行對話,那這款耳機表現得還不錯。

 

 

電池壽命及充電

 

盒子上標示耳機的電力可以連續8小時不間斷的播放音樂,Sol Republic官方聲稱這樣是「享受音樂 一整天不間斷」。這款耳機的電力真的有持續一整天這麼久嗎?我是不知道你的狀況如何啦,但我個人是不會連續8個小時不間斷的戴著耳機聽音樂。總而言之,我對這款耳機的整體印象是:在充電一次後,在下一次充電之前,這之間我大概可以聽八個小時的音樂。如果你把Shadow無線藍芽耳機開機卻沒有播放音樂,這不會消耗它太多的電力,這一點非常棒!我有一次聽完音樂後,忘記把耳機給關機,我沒有意識到這點,直到第二天才發現它仍然連接著裝置,但是電力仍遠高於其「低電量」的狀態。

6.jpg

你應該不需要其他新的配件來將耳機充電,因為它已經內建microUSB插孔。盒內附有充電線,但沒有插頭。在我家有個臨時的「充電場所」,不需要另外用線材就能將Shadow無線耳機充電,這點很棒,因為我其他的裝置幾乎也是用microUSB來充電。在頸帶內的指示燈會告訴你它是否充飽電了。

 

 

聲音品質

 

如果你以前就曾經買過Sol Republic的產品,Shadow無線藍芽耳機基本上符合你對它的期待,這有可能是正面的,也有可能是負面的期待,完全取決你的品味與需求。Shadow無線藍芽耳機不會是專業音響迷夢寐以求的那種耳機,但必須要再次強調,我們現在討論的可是一支藍芽耳機,而且它的價格平易近人!對我來說,「經典的Sol Republic」意味著它整體的音響品質被調整為偏重低音的音樂,這對大多數的消費者來說,是非常完美的音樂表現。

正如你可能會有的期待,Shadow藍芽耳機使用高品質的無線藍牙aptX音訊傳輸技術。它將成為這個產業的統一標準,但如果你拿這款耳機跟其他預算更高的耳機相比,你應該要注意aptX這個音頻解碼技術。對大部分的串流音樂以及大量的曲目,多數人們會選擇下載儲存,Shadow無線藍牙耳機擁有能將音響照著原始位元速率傳播的技術,這個技術先前曾阻礙了藍芽耳機的性能表現。

7.jpg

Shadow無線藍芽耳機絕對有利於低音,而且也真的在這個音樂流派中發光發熱。在我的歌單中絕大部分都是電子舞曲或是浩室音樂(譯按:一種電子音樂類型),這款耳機正適合這樣的音樂。即使是最低音頻,輸出的音樂仍維持清晰、無雜音。以一款入耳式耳機來說,Shadow無線藍芽耳機不管是在聲音清晰度或是整體音量都是最一流的!與我手邊有的另款Sol Republic產品 — Master Tracks耳罩式耳機相比,Shadow無線藍芽耳機的頻率響應相當平坦,使得它的聲音表現更加多樣。有鑒於Shadow無線藍芽耳機已經調過音,它在聲樂或是人聲的歌曲輸出表現上就比較沒有那麼令人印象深刻。儘管Sol Republic在基礎調音設計上相當大膽積極,但Shadow這款耳機在其音頻範圍之內,對細節的處理上仍非常完美,聲音也非常豐富。

Shadow耳機所附的四組耳塞之一應該能起到相當不錯的隔音效果。我室友吃薯片的嘎吱吵雜聲,在我戴上Shadow無線耳機之後(還沒有播音樂之前)就完全聽不到了!搭乘吵雜且擁擠的大眾運輸公車去上班也不是問題!只是我需要把聲音調大到大概3/4左右才能擋掉環境噪音。當你把Shadow耳機調到最大音量,幾乎在所有情況下都能擋掉噪音。只有非常少數幾次發生過無線連結不穩導致音樂中斷的狀況,問題小到,如果我不是因為做了這次評測,我才不會注意到這個問題。

考量到它的售價以及它是用無線藍牙連接,我真的很難去抱怨Shadow無線藍芽耳機的音質。Sol Republic真的很擅長把耳機音質 做得比 一般內附在智慧型手機箱子裡的耳機 來的還要棒,Shadow無線藍芽耳機的音質表現上就跟他們一直以來所做的耳機一樣完美。

 

 

結論

 

SCORE.jpg

 

或許不是每個人都適合Sol Republic 這款 Shadow無線藍芽耳機,但它對大多數人來說應該是最好的選擇。它不只外觀看起來很有型,整體感覺也很時尚、耐用又舒適。它的聲音品質會讓你打從心裡忘記你用的是藍芽傳輸音效的耳機。而且價格也不會貴到要你脫褲子。這點真的很重要,因為其他相同價格的耳機也沒像這支耳機這麼棒!Shadow頸掛式耳機不只有高階音響等級的音質,額外好康還能進行無線藍芽配對!不像他牌藍芽耳機給你很厲害的無線配對方式,音質卻不專精,聽起來普普通通。

Sol Republic 造出了Shadow這款各方面表現都相當完美的無線藍芽耳機,而不是試圖想要再重新創造一個入耳式藍芽耳機。如果你現在正在觀望,想要找到一款可以陪著你去幾乎所有地方又沒有太多缺陷的無線藍芽耳機,那這款Shadow無線藍芽耳機絕對就是你正在找的耳機。只有一種類型的人,我不太建議購買這支耳機,那就是運動員,尤其是跑者。如果你剛好是跑者又再找運動耳機的話,我真心推薦你入手JayBird BlueBuds X 防水藍芽運動耳機,不過你必須再多掏點錢才行。

現在你在台灣代理商igogosport官網以及PChomeMOMOYAHOO購物中心…...等網路賣場都買得到Sol Republic Shadow 無線藍牙耳機譯按:我將原文的國外官網、購物網替換成台灣的代理商官網以及台灣賣場,有興趣的人可以至下方連結查看原始連結)。除了本次測試所介紹的這款淺色的耳機之外(官方稱之為灰白金),這款耳機還有出其他顏色,像是黑銀、海軍藍、黑玫瑰金等等,可供各位讀者選購。

 

原文作者:Jacob Long

原始文章:http://www.androidpolice.com/2015/04/26/sol-republic-shadow-review-bluetooth-headphones-that-do-just-about-everything-right/

圖片版權屬於 Android Police, Sol Republic

本文僅為翻譯練習,如有侵權,將於通知後盡速下架。

翻譯:ironpig

 

 

 

arrow
arrow

    ironpig 快跑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