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初半馬我的我新玩具Scosche Rhythm 心跳帶,看到官網介紹影品,感覺再有心跳帶的加持,可以讓我鐵人賽事的後半段,不至於暴掉。

 

這次半馬(21公里跑步)賽程,是我第一次的半馬,而且是在游泳及單車之後開始。玩了幾次標準鐵人(51.5公里)後,覺得可以往上挑戰,在朋友的鼓勵下,一起報了Challenge Taiwan(註1)的超級鐵人半程賽事(113公里)。這賽事必須完成游泳1.9公里、騎車90公里、跑步21公里(也就是半馬);前述這些運動,游泳需在1.5小時完成、單車5小時、跑步4小時。雖然說平常有運動的習慣,但是我比較有信心的項目是游泳,單車的話有做過幾次長距離騎乘的練習,所以也比較不擔心,最擔心的還是最後那半馬(21公里跑步)。

 

 

為什麼跑步會擔心呢?因為標準鐵人跑步只要10公里,所以平常我練習跑步大概都只跑10公里而已,很少做長距離的練習,只有賽前做過幾次長距離的LSD(長距離慢速跑,Long Slow Distance),但是距離也都大概15公里左右。所以這一次的半程超鐵,對我而言是第一次,心中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既然是第一次跑半馬,就要好好規劃要用什麼策略,想到之前在運動筆記有看到一篇「給新手看的策略性配速」(註2),其中提到:「戰略關鍵在於,維持高速但不能超過最大心跳率的75%左右稱「無氧閾值 (AT)」,此時身體開始釋放出乳酸,速度減慢,接著就撞牆了」。簡單說就是心跳不能衝太高,衝太高身體就會開始不堪負荷。

 

既然要控制心跳在75%以下,不要讓心跳進入無氧區域,只好準備好配備,敗了一支新玩具 - 手臂式心跳帶(SCOSCHERhythm)。搭配手機App使用,可以當作跑步的語音教練與指導員,可以定時、定值報告心跳。之前已經買了一代(myTrek),感覺還不錯用,為了這次比賽再買二代產品,因為官網表示二代的電池使用時間較長,足以應付長距離賽事。

這就是我的新玩具

1.jpg

 

1-1.jpg

                       

除了心跳控制之外,賽前我有請教跑過全馬的前輩,他的建議是,因為我沒有跑過半馬,所以最好每個補給站都停,然後一定要都補給。綜合這些資訊,這次半馬比賽的擬定策略就是:「控制心跳」+「每站補給」。

 

這次跑步的路線,可以看圖上顯示,補給站約有8個,以21公里來看,每2-3公里就有一個補給站,補給站裡面可以說什麼都有,水、運動飲料、能量補給包、鹽、肌樂,有的補給站還有醫護人員,算是很齊全的補給了。

 2.jpg

資料來源:Challenge Taiwan

 

從腳踏車下來後,大腿好酸,走路有點腳開開的,很難想像我還要再跑一個半馬。在轉換區走了一陣子後,緩和了一點,可能是因為腿部肌肉使用部位開始轉換的關係(由腳踏車使用肌肉轉換到跑步肌肉)。換上跑鞋,帶上心跳帶、藍芽耳機、iphone,出發!

 

一出發,開啟手機APP沒多久,聽到語音通知:「現在已經在無氧區了」(以上講的是英文)。想到我的策略一「控制心跳」,馬上將速度慢下來,讓心跳數也慢慢地降低。在我慢下來的同時,看到好多賽友,有的衝太快坐在路邊休息、有的蹲在路旁、還有人在吐(補給吃太多?)、最誇張的是有人躺在路邊,本來想幫他叫救護車,不過看他手還會動應是太累了在休息。Anyway什麼狀況都有,所以一開始控制好心跳,不要爆掉,應該是很好的策略。

 

一開始出發放慢速度的跑姿

 3-1.jpg 

 

速度慢下來在有氧區跑一陣子後,會發現好像又有力,為了更好的成績,我的腿不自覺地慢慢加速。跑一下之後,我聽到來自我身體深處的聲音、大自然的呼喊(Natural Call),看到12間流動廁所,衝了過去,沒想到裡面都有人,是怎樣大家都在這個時候想要上廁所嗎?我已經快要大爆炸了,也顧不了什麼心跳了,在連續運動4個多小時的過程中吃了一堆能量包、香蕉,現在都在肚子裡,小宇宙已經快要爆發了,還好剛好跑進公園,一看到公廁,二話不說,馬上衝了進去。之後的爽度我就不再多說了,好比人生金榜題名時。這也是我第一次掌握我上廁所時的心跳。

 

上廁所時心跳約100左右,在暖身區

  4-3.jpg

 

再次出發後,身輕如燕、健步如飛,如脫韁野馬,可以看到我的心跳持續在無氧區一段時間。但是在無氧區沒多久,喘的感覺漸漸強烈,我即意識到心跳太高,應該要「控制心跳」;放慢速度,讓心跳慢慢下降,調整了一段時間才慢慢到有氧區範圍中。這個階段身體的狀況感覺都不錯,持續保持有機會完成比賽。

5-0.jpg

 

5-1.jpg

  

跑過10KM之後,開始超出平常跑步的練習量,一些跑步肌肉群慢慢開始酸痛,時速度也降到約7分速(每公里跑七分鐘)。好幾次要增加步頻,提高速度時,心跳沒多久超過有氧區,立即聽到語音提醒,再次降低速度,維持在150以下。在圖上,你可以看到大概有四次這樣循環。心想只要心肺不要爆掉,就可以繼續跑下去,只可惜速度無法維持,越來越慢了。

6-0.jpg

  

 6-2.jpg

 

同樣的心跳區間,但速度越來越慢了(每公里所花的時間增加)

  

慢慢地跑步肌肉群的酸痛感,越來越強烈,終於在13公里左右的休息站,我用了休息站的肌樂,噴了我的膝蓋跟小腿,一陣清涼啊。再出發的時候,感覺疼痛感減緩了不少,原本還想說放那些在補給站要做什麼?我現在可以深深感受到它的重要。

   7-0.jpg

 

 接下來的跑步,在肌樂的加持下,僅好了2公里左右吧。過了15公里之後,實在是舉步維艱,經過了連續5個小時的運動,精神與體力都到達臨界點了,開始慢慢燃燒意志力了。這時的感覺很微妙,心裡彷彿有天使與惡魔在對話,一方跟你說:「你從小到大都是說到做到,做什麼事都可以順利達成,不能讓家人丟臉,一定可以的,撐下去,把它比完」,另一方則是說:「累了就停下來走一下,有什麼關係,這成績又不能代表什麼,幹嘛花錢找罪受!」,雙方的對話一直拉扯。有時的確放棄的想法會大於持續的念頭,這時就要靠外力的幫助了,趕緊放一下,我跑步最常聽的Christina-Fighter」,繼續衝刺吧。

 

當我聽到已經跑了18公里的語音提醒之後,我覺得我應該可以順利的比完這比賽。這時候,我開始加速了,做最後的衝刺,可以看到此時的心跳還是持續向上跑。

 8-0.jpg

 

這時候已經知道可以順利完成這比賽了,所以開心的比出「讚」的手勢

8-1.jpg

 

最後終於抵達終點了,雖然一路上出現很多次「好累、好想放棄」的念頭,但是當通過終點的時候,是很有成就感的。感謝主辦單位及工作人員的辛勞,可以完賽就是一種鼓勵。這次的比賽是我在台灣參加過最好的比賽(雖然比賽的場次不多),一些平常在Youtube上看到的國際賽規格,在這個比賽裡都有出現(當然報名費也不便宜),而且好多國際Pro鐵人也都來了(這一站是有算積分的喔)。大會公告以英文為主,中文為輔,真的是國際級規格的標準,是一場非常好的比賽!

 

主辦單位真的相當用心,不管有沒有得名,過終點都可以拉線,Happy一下

 9-0.jpg    

 

最後這21公里跑得好辛苦阿,看一下我的心跳分布及時間總共花了2小時21分才跑完整整21公里,心跳有73%維持在有氧區,23%維持在無氧區。

 10.jpg

  

超級鐵人半程賽可以說是我目前比過最累的比賽的,整整六個多小時都在運動,不過能夠我完成人生的第一個半馬,也是值得開心的。這次能夠完賽,是靠前輩的提醒,保持著「控制心跳」、「每站補給」的原則,在手機app的語音提醒下,盡量讓自己的心跳不要爆掉,做後才有力氣撐完全場。第一次有這樣的成績我已經很滿意了,以後有機會希望可以挑戰全馬,再接再厲。

  

 

資料來源:Challenge Taiwan

 

1Challenge Family為歐洲舉辦鐵人的專業組織,這次是首次在台灣舉辦,http://www.challenge-family.com/

2:運動筆記-給新手看的策略性配速http://www.sportsnote.com.tw/running/view_article.aspx?id=ff62ce9b-8035-4879-aa80-fedbf9ade1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onpig 快跑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