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比完鐵人後,深感體力太差,這6個多月以來持續練習,近期又完成了高雄愛河鐵人三項,完賽時間快了約10分鐘,以一個上班族來說,有進步就已經很滿意了!

 

仔細想想,這六個多月我做了什麼改變,大概就是體重瘦了3Kg,腳部的負擔比較小,第二就是買了一個心跳帶吧!這個心跳帶當初買覺得好貴,捨不得花,但是現在想想,真的很值得,我哥曾經跟我說過:「東西買了有用就不貴,便宜的東西買了不用是浪費」。這樣看來我的心跳帶一點都不貴,因為我的每次運動都少不了它。你們可以看看他被我操得怎樣了,哈哈。不管跑步、騎車、NTC我都會帶著他一起練習。

 

圖:心跳帶大量使用前後

 1.jpg

  

接下來介紹高雄愛河鐵人三項比賽,賽前心裡還在想,我真的要跳帶這愛河裡游泳嗎?到了前一天報到個時候,發現其實愛河裡面的水根本就是海水,水質還算OK,所以別想太多,好好準備明天的裝備吧!三鐵的裝備很多,不一一介紹了,就心跳帶的部分,準備了手機架(For單車)、號碼帶(可放手機)、藍芽耳機等,記得前一天一定要充電。

 

圖:心跳帶多加設備一張

 2.jpg

  

這是檢錄區,大家把東西都放到這裡,把游泳後要用的單車設備、跑步裝備都擺好,等等轉換的時候跟打仗沒什麼兩樣。

 圖:檢錄區OR大會入口

 3.jpg

 

 好拉準備開游了!這次游泳主辦單位讓會踩水的人先下水,等開始後直接出發,不用從浮動碼頭下。聽說這浮動碼頭大家一跳後,會後退好幾公尺,所以後面跳的要多游幾公尺。所以還是先下去踩水比較妥當。

 4.jpg

 

 碰!開始,所有的人像失心瘋的一樣往前衝,不知道在衝什麼。我也不例外,因為如果你不衝,後面的就衝過來了。游泳過程中,在換氣的時候喝了幾口水,喝起來鹹鹹的,有加珍珠(小顆的那種),還好後來沒有拉肚子。

 圖:上岸沖一下淡水,準備換自行車了

 5.jpg 

  

接著就近入轉換區,脫防寒衣、穿卡鞋、IPHONE袈上車、帶心跳帶、藍芽耳機,好忙阿!

 

一出轉換區,騎出一點速度之後,開始設定心跳帶、播放音樂,先來一首慢歌減緩一下緊張的心情吧!可是雖然是慢歌,你可以看到心跳帶一開始偵測時,我心跳已經飆到160左右了,這已經是第一無氧區了,而且幾乎快要衝到第二無氧區了,所以開始慢慢的我開始調整我的心跳讓他下降一些,畢竟還有很長一段距離要比,所以可以看到整個騎車的過程他慢慢的掉下來了,尤其是最後要進轉換區時,已經降到無氧區了。

 

我在左下角,右邊車隊輪車把我八過去

6.jpg

 

7.jpg

 

 對照一下心跳與速度,心跳有些許的往下掉,但都還維持在150上下,速度也差不多都維持在30-33Km/Hr左右。有85%的時間心跳都維持在第一無氧區,約15%為持有氧區,這也是我一直覺得好累的原因,因為心跳太高了,理想狀態還是應該讓心跳維持在有氧區比較好。

8.jpg
 

 

比較一下我賽前3/7的練習,幾乎全部讓心跳維持在體適能區、有氧區,雖然維持在這區有很好的燃燒脂肪效果,但是訓練效果就沒有那麼好了。而且你可以看到心跳數是越來越快,跟比賽時洽洽相反,可見人的濳力無窮阿,遇到比賽心跳可以在提升一個LEVEL。有表示平常練習時強度可以增加。

  

 9.jpg

 

自己練習騎車的時候,真的比較愜意,有時還會看看風景所以速度都維持在30km/hr以下,不像比賽有交管,一直衝都不會有問題,很安全的!

10.jpg

 

此外,帶這IPHONE與心跳帶比賽還有一個功能,這次自行車的比賽是繞愛河周邊五圈,每圈約8公里,總長40

  11.jpg

圖片取自:高雄市鐵人三項協會

 

如果你有帶IPHONE DIGIFIT App5公里會提醒你,你的心跳多少、里程多少、平均速度等,不用怕圈數沒記到,而且神奇的是,Digifit App會自己判斷,如果路線相同,會報Lap1,2,3…。還記得完賽的時候聽到同好說,有人騎車多騎一圈,這時候你可以偷偷在竊笑你有帶IPHONE了。

 12.jpg 

 

終於比完了時間耗時最久的自行車了接下來就是跑步,這一次自我練習的過程中,我練習做多的就是跑步,看一下跑步的練習量,1-2月幾乎每週都跑2次以上每次約10公里,盡量維持每週練習量在20km以上,這樣鐵人的10km跑步就容易多了。

 

12月練習的成果

13.jpg

 

 14.jpg

 

當我換上跑鞋後,吞了一包GU補給後,很有信心的衝了出去。一開始跑的時候,兩隻腳的肌肉很有力,你可以看到我在約5分鐘的時候還可以做一個衝刺,但是慢慢的,我覺得好熱、好喘,過了十分鐘以後我整個速度提升不上來,但是心跳卻一直往上衝,到補給區用水淋身體、很水補給效果也都有限,有點像電腦快要熱當的那種感覺。畢竟我很少在中午左右練習跑步,再加上高雄真的比台北熱,整個人速度一直往下掉,從平常的5分速(每公里),最後兩三公里都變成了6分速了。最後花了58分完成、均速約5.5min/km

  16.jpg

 

最後我的跑步成積比我平常練習慢(但是單車成績比我平常快)

 17.jpg 

 

跑步路線圖,跑步的時候有發手圈信物,所以不用記你跑了幾圈,手圈就知道了。

18.jpg 

 

看一下我平常練習的狀況,心跳會慢慢提升,維持一半一半的有氧區與無氧區,10km可以跑進55分,但這次比賽真的跑不好,要多多練習了,平常的強度要加強。

19.jpg 

 

20.jpg   

 

最後附上終點圖與大家分享 

15.jpg

 

終於完賽了!本次比賽有小小的進步,這是值得高興的,比賽過程中,藉由心跳帶提醒控制心跳在150-160左右幾乎是我的最大極限,再上去就要暴了。另一方面,與平常練習的記錄比較,跑步跟自行車兩項比賽的心跳都比平常高出很多,代表平常練習時,強度可再提升。過程中帶著手機也有一些好處,除了可以邊跑邊聽音樂,也可記錄心跳、里程,充分掌握身體狀況及賽程,還有不會多跑一圈,哈哈。

 

「順利完賽不受傷」是參加三鐵的第一指導原則。三鐵其實就是自己與自己的比賽,平常的運動是一種生活習慣(Lifestyle),利用運動平衡工作、家庭、生活。參加三鐵只是平常練習的驗收,承如前職棒教練郭總所說:「把練習當比賽,把比賽當練習」,順利完成,成績有進步就要很開心了,下次再加油。

 

這次高雄的比賽還有一個心得,就是參加的辣妹變多了,我在跑步時候,看到好幾個身材像Model的妹在我前面,身材很均勻,腳又直又漂亮,皮膚好白,有點像三鐵林志玲(還有新聞有報導:可惜「三鐵林志玲」 1分鐘就裸泳,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311/34880055/),一看到之後就想要追上去,可惜速度好快,一下子就看不到後車燈了… XD。所以要多利用一些科學的工具來練習,提升速度及耐力,才是超車看妹的王道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onpig 快跑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